Dear温琼

江春入旧年

初别

颜煦幼时,奸臣当道,父亲成安帝势微又根基薄弱,只能暗中培养势力,明面上仍需要屈服于权宦,见了几个权臣总是很恭敬——往好了讲是皇帝对臣子和气,往差了说就是没能力和权臣对着干,所以不得不低下那颗高贵的头颅。
 天子都是如此,后宫里的日子就更不好过,宫人们平日里个个都缩在自己所属的宫内,像一群瑟瑟发抖的鹌鹑,生怕一个不小心就丢了性命。母亲惠和后性子本就细致,打颜煦出生后更加谨小慎微,平日里的饮食汤药要亲自入口尝过才会给他用——听宫里的人说过,自己上面曾有一个哥哥,但未满三岁就离世了。对外声称是体弱多病,受了风寒去世,但母后宫中嬷嬷私下言语过——皇兄之所以早逝,是因为他们吃了不该吃的东西。
 在颜煦印象里,自己决不能在母亲视线之外进食任何东西,哪怕是一杯水或者一块点心。有一次他实在嘴馋,背着母亲偷偷藏了些龙井酥,趁母亲忙于宫里事务,溜到了偏殿,刚想一饱口福,就看到母亲从帘帷后走了出来,两人好巧不巧的撞了个正着。
 小皇子做坏事被当场抓包,又尴尬又害怕,脑子一热,把握着龙井酥手伸了出去:“母后,这是……我留给你的龙井酥,你尝尝,皮还没软呢!”
 惠和后望着儿子微颤的手沉默了一下,蹲下身子接过龙井酥,放到嘴边轻轻咬了一口:“煦儿乖。”
 小皇子见母亲没有生气,用手拉拉母亲的袖子:“母后,龙井酥好吃吗?”
 惠和后柔声细语:“好吃。”
 小皇子试探着说道:“那煦儿能少吃一点吗?就一点,煦儿以后保证不再犯错了……”
 惠和后突然一把将儿子搂住:“不,煦儿,你没错,是母后错了。”她说的语气轻且浅,听起来倒像是一声叹息。
 后来成安帝夺权成功,颜煦却早在几年前就被母后送出了皇宫。六宫之主明白自己身体早有旧疾,不可能护着儿子一辈子,更何况天家无手足,如果儿子自己不足够强大,万一未来成安帝有了新人,又不念旧情,她的煦儿没有亲生兄弟姐妹的帮扶,在宫中该是何等艰难?本来只希望儿子在自己眼前平平安安长大,但长远看来,让儿子离开,或许才是最好的选择。
 颜煦离宫时,惠和后让幼弟程栎前来接应,她这弟弟天性自在,整日在江湖上来来去去,让他带着儿子出去闯荡一番,无论能否有所成就,想必都比在深宫内整日小心拘束要好。
 颜煦当时尚不理解母亲的心思,只知道自己要离开皇宫,到另一个地方开始一段新的生活 。
 在母亲的安排下,他跟着小舅舅,在宫城的东南角离开,惠和后并未带随从,只身来送儿子。这天她穿了紫色的刺绣长裙,玉簪隐在乌发间,美丽又不失端庄。
 颜煦本要准备上车,看到前来送行的母亲,离别的伤感再次涌上心头,他转过身,上前几步扑到母亲怀里:“母后……”
 惠和后笑着拍了拍儿子的后背:“好了,煦儿,该启程了,再不走日头就高了。”
 颜煦用脸蹭了蹭母亲的脖颈:“母后,我什么时候能回来看你啊?”
 “煦儿只要觉得自己可以保护自己想护住的人,就随时能回来看母后了。”
 “真的吗?”“真的。”
 程栎待姐姐和外甥话别完,向姐姐点点头,然后抖了下缰绳,马车便开始缓慢向前行驶,颜煦从窗边探出头,惠和后依然站在那里,带着颜煦熟悉的笑意目送着他们离开,那抹紫色在重重高墙下越来越小,最终消失在视线里。
 那是颜煦对于母亲最后的记忆。

评论